-天时微明,妄者当行-

墙头如山
婉拒大众雷点谢谢合作🙏
堆同人的lo,也有原创

CPP:UID1036339

© 微明时行
Powered by LOFTER

【六爻|如椿】万念应耿耿【二】

联动 @无卿_丹鹤檀栾 :《一心抱区区》

前文:【一】

第一世轮回前的故事到这里就结束了,接下来的就要在无卿更新以后再讲啦

【二】

艄公把划船的速度放得很慢。他也划不快,因为渡客有些沉。

“我以为该是烟消云散,一了百了。”渡客好像在笑,“没想到还有轮回——只是与曾经听闻过的阴曹地府不大相似啊。”

“这里是北冥河。”艄公面对着渡客坐着,把苇叶倒过来划,“这里只有我这一艘……船。”

渡客听到“北冥”二字时似乎动了动眉梢。但他什么都没说,曲起腿坐在艄公对面,把下巴搁在膝盖上。

“谁谓河广,一苇杭之。”他轻轻念完,笑了笑。

“想来这对岸该是与我有关,是我心向往之又是我不敢面对的地方。——扶摇山?忘忧谷?还是……北冥?”

“我不晓得。”艄公的声音平平板板的,“有人说过了这条河,就是‘不朽’。”

“历来渡河者都是死前了无牵挂,死而无憾之魂,我送他们到了对岸,从没见人再回来。没人知道对岸是什么,有人说那是人间鲲鹏居住的北冥,也有人说那是一方桃源秘境,更多的人说那是长生之途。”他抬起头看了一眼渡客,又很快低下头,渡客这才看见他雪白的长发,与发间用白色绦子系上去的一朵昙花。

白发的艄公低着头说话,声音闷闷的,像是在喃喃自语:“您却是尚有执念,为何能上得了北冥河苇叶?”

这回渡客却有些迷茫。他把下巴从膝盖上抬起来,屈指揉了揉:“执念?——我没有呀。”

两人一同疑惑着沉默下来。只有竹竿搅动水的声音,在一片阒然中格外清冽。

“您的名字里有‘椿’,对么?”

艄公像是有些累了,篙子撑住苇叶停下来。

“嗯。”渡客又把下巴搁回膝盖上了,“韩木椿。”

艄公点了点头:“唔,木椿真人。您是第一个来我这里的仙门弟子。”

他空出一只手,摸了摸白昙花:“仙家的人求飞升,大多死不瞑目,有的甚至与心魔相伴黄泉,他们走的都是南冥河上的木船竹筏。您也有遗愿未了,却偏偏落在北冥河岸,连您自己也不知自己的执念在哪里……您想求长久吗?”

韩木椿想他年少时死里逃生,误打误撞入了扶摇的山门,此后又是坎坷而行挣扎于人世,实在谈不上执着于长久,似乎都是误打误撞地活下来。

……连决意消弭于人世,都要留一缕残魂坠入冥间。

“我还在人间的时候,也想过长久是个什么模样。”艄公轻轻说,“我是蜉蝣,朝生暮死的蜉蝣。”

“我穷尽一生时间——其实也就是一天,从我出生之地来到北冥,在我将死之时,北冥边昙花丛中一朵早开的昙花,在夕阳将坠的时候来到了盛花期。那一霎那我以为一生到死,完完整整,而后不留遗憾而去,就是长久。

“后来我见南冥河人来人往,轮回不休,每一世干干净净地去,又沉甸甸地回来,黄泉边曼珠沙华田里望乡台上一望,又无知无觉地去了,便想那可能才是长久。似我如今不生不灭,一辈子也就做了一件事,怕是算不得长生的。”

他叹了口气,攥住了蒿子:“那您呢?您心有执念,还能有轮回之机,为何偏偏来到这里?”

韩木椿心中一动,抬头看他:“你说心有执念,方有轮回之机?”

“是我的猜测,但我觉得八九不离十。”蜉蝣说,“我这条船上的魂魄,到了对岸,都是不上轮回台的。”

心有执念,耿耿于怀,不能忘却。

韩木椿想起来了,他在最后一刻,握紧的是那个人的手。

握紧的是漫长而苦涩的人生中一星甘甜,是三枚铜钱里封存的悲欣交集,是放下一切的画地为牢之后偶然的遗憾,是那一点午夜梦回时偏偏耿耿难放的念想。

是他心存执念,不得飞升,但原来,也偏偏是念念不忘,才留下一线生机。

“师父。”韩木椿笑起来,“是你啊。”

他觉得自己有如飞蛾,哪怕知道童如并不一定像他一样坠入轮回,哪怕知道即便相见也是对面不识,却还是要循着那一线天光汲汲求生。

其实他还有满心不解迷茫,但都不那么重要了,他想还有机会去找找那个人的话,总归也是好的结局,他应是还有时间去参一参那些参不破的长久,再去看一看人间的枯荣盛衰,一一都讲给那个人听。

“到岸了。”蜉蝣低低的声音飘过来,他撑着篙站在苇叶上,眼神空茫而久远,“剩下的路,我就不能送了。”

韩木椿也站起来,却没有走下去。他抬头看着对岸,像是仔仔细细地把那边的情形研究透彻了,露出个愈发柔和的笑。

“对岸是什么?”

“是飞升。”韩木椿回头,向蜉蝣笑了笑,似乎还有少年般的明朗。

而后他转身,向着来处纵身跃下。

【TBC.】

评论 ( 5 )
热度 ( 114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