-天时微明,妄者当行-

墙头如山
婉拒大众雷点谢谢合作🙏
堆同人的lo,也有原创

CPP:UID1036339

© 微明时行
Powered by LOFTER

【全职|叶喻】山神与花

  #本来应该是端午节发个糖,结果因为这样那样的事情耽搁了,想说赶个六一啦最后还是没赶上……然而跟儿童节大概也完全没关系?那就预祝喻队动画出场吧! 

  #现代非原著向,但是要问我这到底什么背景我也不知道……大概一点点怪力乱神的并不那么唯物的架空世界观吧hhhh地名倒都是编的。大致是双学者paro,没有走很多剧情,虽然有一些没交代的情节设定,完全可以自由发挥呀。 

  #本意是看个乐子就行 

   

  * 

  这个年代来拜山神的人果然很少。 

  神岭还是那副不咸不淡的样子——这是叶修对它的形容。照理说作为为数不多的一座到现在还有山神祠的山,就算不出名也该有些传说存世,亦即所谓“有仙则名”——然而神岭,这个连名字都带着神明踪迹的山岭,偏偏在中游不上不下地卡着,远不算名山也不荒僻。 

  山自己是安之若素的,也不知道神岭的人有没有操碎了心。 

  “一个矛盾的问题。”喻文州端详着斗拱上的彩绘,“神岭的神会希望它有名么?” 

  话末他想了想,又补一句:“如果神岭真的有山神的话。” 

  “那大概和山神的年纪有关。”叶修一本正经地分析,“年轻的最喜欢热闹,大祭小祀不断人自然就多。年长的参透世事,或许更愿意学学五柳先生。” 

  “而且——要是单说神岭的山神呢,那应该就是个姑娘了。”他晃着手上东西,“来来来先伸个手。” 

  喻文州依言伸出右手,瞧着叶修麻利地在他手腕上缠五色的丝线,笑道:“不是自己编的吧!” 

  “买来的。”叶修坦然承认,把剩下的一条塞到喻文州手里,顺便托起刚系上丝线的腕子:“反正会编这个就够了。” 

  好嘛。还是个同心结。 

  “叶神厉害。”喻文州也毫不吝啬地夸奖了一句,拣手中丝线的两头,抬手就在叶修手腕上系了个……蝴蝶结。 

  他笑眯眯地看着叶修无语凝噎的表情,悠悠然道:“刚刚说神岭山神是女子,是因为想到了《山鬼》吗?” 

  “嗯。”叶修像是故意用系了五色线的手往神龛前一指,“你看,很少见到用仿真绢花代替供果的吧?”人迹寥寥的山神庙正殿里,供桌上陈列的是一排排用丝线扎好的绢花,没有水果或其他祭品了。 

  “而且刚刚我去买五色线的地方——喏,那里。”他示意喻文州转向殿外的小集市,“有卖神岭的旅游纪念品。很多都是和花有关的。” 

  “仿佛可以脑补一个故事。”喻文州眨眨眼,“这位山神也许就像山鬼——或许是瑶姬,有一个思慕的对象,可惜却没有赴她的约呀。山神喜欢花,是不是因为这位佳公子在初见的时候折花相赠呢?” 

  “那么这个故事就可以有两种结局了。”叶修牵起他的手,两个人一起慢慢向外走去,系丝线的两只手腕便相碰又分开,却始终挨在一起,任垂下来的丝线搅到一处。 

  “第一种,山神甘心学尾生抱柱,公子却怕她终非我族。之后也可以有更多分支了,喻大手要是以后写腻了专栏。可以尝试一下虐虐你的粉。” 

  “那还是算了,我对粉丝很好的。” 

  “对啊我也是你的粉嘛。多年老缠铁粉,绝不爬墙的那种。” 

  “那还有一种呢?” 

  叶修微侧过头,恰好与喻文州含笑的双眼对上。 

  “山神和公子历经磨难,不顾一切,终为眷属。于是她留下神岭的花,应该是用初见时公子送给她的花枝,育出了千万棵花树来。花用来留赠后人,山用来守候下一对折花人。” 

  他把握紧的手腕举到眼前。 

  “折芳馨兮遗所思?” 

  喻文州笑着把同心结转到手腕正上方,按着结仿佛聆听一声声的脉搏。 

  “明月每随彩云归。” 

   

  【END.】

评论 ( 4 )
热度 ( 51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