-天时微明,妄者当行-

墙头如山
婉拒大众雷点谢谢合作🙏
堆同人的lo,也有原创

CPP:UID1036339

© 微明时行
Powered by LOFTER

【全职|叶喻】灯花漉酒_<二>春来宴(终)

#前篇戳tag灯花漉酒

#清水古风,叶喻1v1

#诈尸回来啦。

>>>>>>
“我还是想不明白。”张佳乐仰头一口饮尽了杯中残茶,一面抹嘴一面微微眯了眼睛,看向喻文州的眼神便有几分审视意味,“你……你们,究竟是什么打算?”

天色沉沉,眼见一场暮雨就要落下来了。

喻文州往外瞥了一眼。他散了头发,一双眼睛盛上窗外乌云压顶的昏暗,连嘴角一抹天生的弧度都掩不住暗沉的眸色。

“实话讲……我也不知道。”他不知意味地笑了一声,“二当家以为我们应当如何?”

“你俩非但不挑个深山老林隐居,或是逃得远远的再也不回来,偏偏大张旗鼓地把蓝溪阁做得这么大,还大摇大摆跟皇家打交道……”张佳乐转着杯子,幸灾乐祸般地道,“可真是艺高人胆大,在下佩服。”

“那二当家以为……若是回到五年前,叶娑这个人,该不该活着?”

喻文州这句话问得轻声细语,却无端令人听出一阵寒意来,好像只等张佳乐说一声“不该”,就能立马提着刀去砍了这个“叶娑”一般。

而张佳乐却突然笑出了声。

“喻文州,”他边笑边说,“你可真够不要命的——偏偏我们这帮子人里,你最没个亡命徒的模样,这是怎么说的?”

喻文州不接他的话,只噙着笑安安稳稳坐在那里,等他笑完了,才慢悠悠地说;“我不怕死,我怕的是别的事。为了……如果蓝溪阁暴露在那位视野之下,那于他而言,就已经是足够的保护了。这种心情,我想二当家是能懂文州的。”

“我不全懂,”张佳乐苦笑着摇头,“我能为了求个真相抛弃百花谷,勾搭上霸图军,可归根结底也是给自己求个心安,说来说去还不是为了自己。你这——”

他顿了顿,似乎是在寻思一个恰当的辞藻,最后轻轻一哂。

“你这,完全是把自己一条命都吊在刀尖上,拿自己的命……换叶修的。”

“我无所谓,左不过是我自甘堕落,自作自受。”喻文州还是笑,“何况我如今半死不活,也算是死过一次,既然叶修硬生生把我从忘川水里捞上来不让我死透了,那这不生不死的半条命,总该有点实在的用处。”

张佳乐怔了怔,听出了他这番话里一丝影射的意味,正若有所思着,喻文州淡淡地叹了一声,接着道:“孙大当家……孙哲平前辈,前天晚上与我见过了。”

张佳乐一惊。

“我们想的大抵相差不大。”喻文州这次的笑看起来自然许多,“都是鬼门关前潜逃回人间,既然偷了这么多寿数,总该花一半来祭拜年少轻狂时的济世安民之志,再花泰半去拼一把当年求而不得的人事,最后留下那么一点点,要把自己骗牢了,好让自己相信自己还活着。”

他站起来:“二当家派人往我们二姑娘的酒馆跑了这么多次,这次还亲自追到蓝溪阁来,无非还是为这个答案。先前朝中来报,蓝溪阁没有接,也算是交过这个答案了——京郊之案,确非鬼神所为,此为人事,不关我们蓝溪阁。二当家付过了小宴春当报酬,却偏偏还要约见少天,不过是想问孙大当家如今是人是鬼,可否回来,对么?”

张佳乐下意识地点了头。喻文州接着道;“那么如今,诸多疑问,我一起解答。孙哲平孙大当家,如今非生非死,领了幽冥地府的红衣使君职,收缴恶行累累的魂魄,算是一段执念延续下去。叶修,他活着,如今是蓝溪阁客卿。至于少天,他当年入宫只是完成任务,如今他的任务对象不复存在,他也因失职引咎而归蓝溪阁。而叶娑……已经在众目睽睽之下死了五年了。”

张佳乐沉默不语地坐了很久,再抬起头时,却见喻文州仍是嘴角带笑的模样,一身水蓝衣裳,大大方方地立在那里。

“我明白了。”张佳乐干脆地站了起来,随意拍了拍坐久变皱的衣袍,“多谢——此次别过,日后当在霸图相见。保重。”

>>>>>>

“解决了?”

喻文州循声望去,看见叶修懒懒散散地倚靠在对过门框上,嘴里叼着一根不知道从哪里薅来的草茎子。他反身关上会客室的门,无奈般叹着气:“叶前辈,你可端着点吧,怎么总这么痞子似的?”

那人浑不在意似的,把身子撑起来,磨蹭到喻文州身边,突然把下巴往他肩膀上一搁。

他俩身量相似,平素又不常有这种举动,喻文州一时呆住,几乎是手足无措了起来。

“塞北过几日就要下雪了。”叶修叼着草,说话含含糊糊的,尾音却都带着笑,“没事儿了的话,去不去燕葑看雪?”

“你……一向无事不登三宝殿,怎么突然有的闲情逸致?”喻文州眨眨眼睛,一时的慌乱过后已经镇定下来,“怕不是小肖那里有什么事?”

叶修“啧”了一声:“好吧,你真了解我——不过我虽然不爱出门,你若是想看雪,我也肯定奉陪啊。”

怎么又变成他的锅了?

喻文州无奈地瞥了他一眼,把他脑袋从自己肩膀上挪开,径自走了,留下一句“定了时间叫我”,兀自带着含笑的尾音徘徊不去。

被无情抛弃的叶修站在原地,脸上随意的笑容渐渐淡下去。他靠着墙,似乎是漫不经心地望着喻文州的背影消失的方向,眼神却逐渐沉了下来。

那场蹊跷的大雨,以及那个冒充索命朱使的人,还有宫里那位,都像是在把什么东西,往他最不想看到的结局推。

而那个结局里天高云淡,所有人都安然无恙或渡尽劫难,唯独喻文州孤独地躺在一片金碧辉煌之中,带着一种释然而解脱的快意……鲜血淋漓。

叶修垂下眼睛,依然是没个正形地斜倚着墙,自言自语道:“唔,天官院除了老王和秀姐儿都是废物——左右打不过我。”

他把曾经梦到过的那个画面暂时埋进心里,不紧不慢地转身走了。

而大雨突然砸在窗前。
 
 
【春来宴 终】

评论
热度 ( 12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