-天时微明,妄者当行-

墙头如山
婉拒大众雷点谢谢合作🙏
堆同人的lo,也有原创

CPP:UID1036339

© 微明时行
Powered by LOFTER

【夏日叶喻Day6】难得相许

  @叶喻搞事生产大队 

备注:

*双学者paro系列,同设定前文:《青山多情》《山神与花》《今日雨》

*两人还未成名的校园时期

*集训期间来诈个尸,时间较少,所以文章比较短,在此致歉啦。


*

“还剩这些,辛苦师兄了。”

喻文州抬手擦了一把额上的汗,将一沓纸递给叶修:“大概也就三十多张。”

“样本这么小啊?”叶修接了他递过来的空白问卷,低头数了数另一摞已经填满的卷子,“我以为至少要发一整天。”

“今天我只拿了一百来张吧,还有一摞放在教室呢。”喻文州笑了笑,又给叶修拿了一瓶水,“天气实在太热了,今天就先发一部分。不过这次课题挺小的,重心不在问卷调查上,问卷结果也只是一个参考而已,范围也不用太大。”

“准备发几天?”

“就这周吧。”

“那行,明天早上我还是到你家楼下接你。”

“师兄能帮我一天就是帮了大忙了,不用天天陪我来的,还是暑假呢。”喻文州有些不好意思,“沐橙居然没拖你出去玩么?”

叶修拧开水瓶喝了一口:“她下周也开始蹲实验室了,哪儿有空。而且人家有她的秀秀了,你见过女孩子出门玩儿的时候不带闺蜜带哥哥的?”

他拉着喻文州在街边长椅上坐下来,“我这个假期没什么事儿,当然是来帮你啊。发完了中午吃啥?”

“……师兄你话题跳太快了,回学校食堂吃吗?”

“暑假吃食堂也太悲惨了……”

喻文州打开手机看了一眼:“今天少天沐橙和杰希他们都没在跟课题,叫上他们一起去吃火锅吧。”

“喻文州,今天三十一度。”

“火锅店有空调啊!”

叶修看着跃跃欲试的喻文州良久,长长地叹了一口气。

“小鬼头。”他用跟苏沐橙学来的杭州话嘟囔了一句,喻文州没听懂,但听得出他装出的无奈和一份笑意。

*

喻文州的问卷并不算很长,拢共也就十道题,因此行人答得都挺快,他们发问卷的速度也十分令人欣慰。

有个年轻的母亲带着小女孩,在妈妈接过卷子以后便闹着也要填,叶修征得喻文州同意后便也递了一张给她,想了想又从包里摸出一颗糖。

喻文州挺惊讶:“师兄你的包里怎么什么都有啊?还有糖呢?”

那人神秘地一笑,没有正面回答这个问题。虽然叶修在心里唾弃了一下自己“果然恋爱脑都是个傻的”,但还是——不敢告诉喻文州,这是给他准备的。

“哎,你是蓝雨附中的学生呀?”年轻妈妈填完卷子才看到前言里的简介,有些惊喜地道,“那还是我的学弟呢。这是在做课题了吧!”

“是啊是啊。”喻文州笑道,“就这个暑假了。”

女青年低头再看了眼卷子:“这个题……社科类的不好做呀,而且还是这种理论性偏多的方向。”

“不如自然科学组的数据明确好写论文,得奖概率高吧。”喻文州答道,“但是做全理论的社科课题的也有拿一等奖的呢。”

他拿胳膊肘戳戳身边的叶修:“嗯,就是他。”

虽然叶修当年做纯理论的题只是因为懒得发问卷做访谈……他在心里默默补充。

小朋友也答完了,郑重其事地双手将卷子交还给叶修,他看了一眼,那勾子画得力透纸背,比许多成年人还要工整。

“之前也遇到过有人直截了当地问我:‘我给你填问卷有什么好处’的人。”喻文州把所有问卷理齐,“这一次已经算顺利的了。”

“唉……”

叶修轻轻送了一口气,眯眼看了看日头,突然问:“学文累不累?”

喻文州一愣:“学什么不累呀?”

“我是说——”叶修转过头来直视他,“会不会偶尔觉得心累。”

比如你顶着烈日辛辛苦苦发问卷,低声下气地去求人替你做访谈,却不一定能有人承认;比如你为了自己的题翻遍史料典籍,却有可能因为论文字数太多或者单纯的观念不合而直接被枪毙。

这些话叶修并没有问出来,但是他知道喻文州明白。

喻文州沉默了一会儿。他无意识地摩挲着手中的卷子,和卷子上层层叠叠的笔迹。

“会的吧。”他轻声回答,“但我愿意一直留在这里。”

叶修笑起来。他起身,向喻文州伸出手。

“走吧,一起。”

*

从盛夏开始的一切,也将在盛夏延续。


【END.】

评论 ( 13 )
热度 ( 89 )